English

一颗“文明的种子”的命运

2000-04-06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《达尔文日记》中记载了达尔文两次考察世界的见闻。最使我感到恐惧的是当年澳洲野蛮人的生活模样。那里有两种习惯,一叫“杀婴制”,一叫“驱妪制”。前者是指在饥饿时便杀掉婴儿去吃;后者是老年妇女失去了劳动力,族人便把她们赶走。

达尔文第一次到澳洲时,带走了一个十岁左右的男孩,让他到英国去“文明化”一下子,并给他起名为约翰·明斯克。若干年后,又托人把他带回澳洲,大有“撒下文明的种子”之意。达尔文第二次去澳洲考察时,苦苦追寻那男孩的下落,知情者回答是:“我们已经把他吃了。他没有像样的体力,很多事都不会做。”

达尔文很痛苦,很伤心。为了纪念这颗“文明的种子”,特意给一座小山起了个名字,叫作约翰·明斯克山。那个山很小,但最精密的世界地图上可能还有标记。

(《今晚报》3.20毛志成文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